历史直播:王侯将相宁有种乎
第2172章 冬牲·送粮入仓
【在明朝中期,福建江西等地的佃农们日子就已经开始更加难过起来,所谓“郡县长吏,受富民贿,纵其多取田租,倍征债息,小民赴诉无所”,当地官员全都和地主豪强们勾结到了一起,让地主们多收田租,多收利息,让百姓们苦不堪言,又求告无门。】
【他们搞出来的东西很多,比如“冬牲”,这就是正租之外的额外盘剥,起源于冬天的时候,佃农们向地主赠送鸡鸭腊肉等各种冬季牲畜特产的习俗——这个习俗,嗯,或许最开始可能是大家冬天过年走礼吧,就佃农们和地主打好关系,表达一下自己的心意之类?只不过最开始应该没什么强制性,但很快就被地主得寸进尺,变成了强制征收的、定额的附加租税。】
【没错,强制征收、定额的附加租税,这就包括了所有佃农,即便佃农不养殖牲畜,也必须把这部分附加租税折算成银两或者粮食缴纳,可以说,这就是凭空多出来的租子。】
“?不是,这什么狗屁习俗?!”不少农民都骂了出来。
他们甚至不是骂最后变成强制征收、定额征收的附加税,而是骂最开始那个冬天佃农向地主赠送鸡鸭腊肉等特产的习俗。
有人对这个习俗完全不能理解:“不是,我们过年也就是稍微日子好过一点点,哪儿来的什么鸡鸭腊肉给地主送过去?就算有人真的失心疯了这么搞,他哪儿来的多余的肉?哪儿来的银钱?”
走个狗屁年礼!
不是说过年不能给主家表示表示,但是这种表示,那肯定不是什么正常走年礼啊!那肯定是为了讨好!
而就算如此,他们这样的佃农也大概率送不起什么鸡鸭腊肉,这种东西可不是什么遍地都是的常见物,那也是需要消耗不少银钱的——要么是自己养殖花费的银钱,要么是自己购买花费的银钱,这些钱,自己家攒着不好吗?真要花,那给自己家里面添点荤腥不好吗?
要知道,他们一年到头也见不了多少荤腥,就算是过年,能用来添荤腥的钱也就那么多,真要买什么肉给地主家了,那他们自己就吃不到了。
所以,正常情况下,谁给地主家冬天送这么多肉啊?
这里面肯定有问题!
“我觉得吧,既然后来这能变成那边地主额外定额征收的租子,那原本指不定也不是佃农们自愿的,原本地主虽然没有直接强制,但很可能也是各种暗示,要求冬天给他们多送点东西,这样才能继续把田地租给他们,或者第二年的租子才不会涨价……”有人猜测道。
没人反对之前那几个人的观点。
大家都不认为佃户们会形成什么冬天给地主送鸡鸭腊肉的“习俗”。
个别佃户可能主动这么做,但直接形成所有人都这么做的“习俗”……呵呵。
所以,对于后来这人的猜测,不少人也深觉有理。
应该就是这样没错了!
地主们原本就不是什么好东西,就是暗示甚至可能是明示那些佃户们,如果冬天不送礼,那第二年就涨租子,或者不让继续耕种,那么佃农们可不就得有个“习俗”去送礼?
只不过后来,福建这些地主们连这最后一层脸皮都不要了,直接搞成了明目张胆的强制征收额外租税。
“而且这肯定是地主能获得更多的好处……比如那些没有养鸡鸭的,那原本可能他们就送不了这个礼,但现在他们也得交,没有肉就折价交钱,那这个折价多少 还不是地主说了算?”还有人嘲讽道,“我就不信那些地主真的能按照市价老老实实折算。”
肯定要多算钱。
【此外,地主们还要求佃农把租子送到仓库中。】
【这个乍看起来好像没什么,咱们很多人可能会想,“租子当然得送到仓库里面,毕竟很多佃农也不是交银子,而是交粮食”——这话没错。如果是粮食租子,那当然得放在仓库里面保存,不能随便一扔。】
【但是,放在仓库里面,这可是有运输成本的,包括人力消耗,路费等消耗,这部分消耗为什么要佃农来支付?】
【按照常规,佃农只是要“交租子”,可没说佃农要“自己把租子交到仓库里面去”。所以,原本的默认其实是要地主去上门收租,然后地主再把收到的粮食布匹等租子放到自己的仓库里面去。】
【只不过,随着地主的力量增强而佃农越发势弱,地主就把这部分运输的人力物力成本全都转移到了佃农头上,要佃农自费把粮食从田间地头运送到地主的仓库,这样一来,佃农就要花费大量时间,指不定就会占用农忙时间;此外,运送粮食的路途中必然会有损耗,这部分损耗也还得佃农自己补足,等于佃农还要额外多交一部分租子。】
“没错没错,这肯定到时候交的粮食更多了。”本来就因为那个冬牲愤怒不已的农民们看到这个送到仓库,顿时更加群情激奋。
这里面的理他们还是能算明白的。
如果是地主上门收租子,那就是在上门的时候当场清算,该多少就是多少,至于说后续送到仓库的过程中有所损耗,那也全都是地主自己的损耗,和佃户们就没有任何关系了。但现在,这些地主还要佃户们自己给他们送到仓库里面去……
这路上怎么可能没有损耗?
可地主们清算肯定是要等到送到仓库里面的时候再清算,那就是佃户得自己备上路上的损耗,这可不就是需要的粮食变多了么!
“如果说本来在上门收租的时候就要额外算一些损耗,”有人道,“那这个额外损耗,就算变成佃农们主动送到仓库,也不可能减少。”
他这么说可是很有理由的,众所周知,地主和官府都不可能愿意吃亏。
就像是官府收粮食,很多时候还要专门算个损耗,额外收点粮食一样,地主们上门收租,很可能也要专门收取损耗来弥补自己在路上的损耗——这个不奇怪。只不过,当上门收租变成佃户们自己把粮食送到仓库的时候,这个损耗,地主们也不可能会减去。
那就是本来就多交,后来还要交更多。
那这日子还怎么过?!
还让人过吗?!
《历史直播:王侯将相宁有种乎》 第2172章 冬牲·送粮入仓 精彩章节在线阅读。本章共计 2195 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