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帝国一六一六
第483章 自夸外交

二蛋肚子里捋了捋一二三,说道:“在我们施州,凡我梁山众享医院挂号费2分钱,主任级别专家特约挂号费1角你以为这是市场价?”

“幼稚园、小学、中学、职校实行免费义务教育,学费全免,书本费1元你以为这是市场价?”

“大学食宿1学年3元你以为这是市场价?”

“5分钱可以坐上公共马车走遍整个梁山司方圆三万平方公里你以为是市场价?”

“人与货想进入施州,水旱海关予以细致安检你以为这不是福利?”

“凡10户以上人家的偏远村庄都给你开山架桥通电通水你以为理所当然?”

“一个村庄建一个电话交换站,收取的通讯费还不够基站的电费你以为是理所当然?”

“发生火灾或者险情,你一个电话,镇消防所就迅速赶到且免费灭火你以为全天下都这样?”

“发生天灾,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部队3小时内出动,不顾危险迅速救援你以为天下都这样?”

“不行宵禁,城市乡村凌晨时分你仍可以喝酒宵夜乱窜闲逛你以为理所当然?”

“最好的医院是公立医院,对最贫困户敞开大门你以为这是医者仁心天经地义?”

“股东会股东直接入住贫困家庭,挖空心思帮人脱贫致富你以为是理所当然?”

“除了科学院的几个外脑专家,干部和厂矿领导全部毕业于公立学校,绝无私塾家教出身。你知不知道这意味着什么?”

一个人慷慨陈词,一群人纷纷议论,高低音绕梁不绝。

“带下去!”再让文二蛋这么慷慨下蛋下去,那真要长敌人志气灭自己威风了。这货,这货忒能蛊惑人了。黄台吉令侍卫将二蛋提溜出去。

从殿外上来俩虎背熊腰,一左一右将二蛋架住,正要提溜了出去。

“回来,带回来。”黄台吉突发反悔。

他有很多突发问题要求证,头一个:‘施州地方官员毕业于公立学校,绝无私塾家教出身’究竟是真是假?作为一个领袖人物,他太清楚阶层流动对一个社会的重要性了。如文二蛋所说义务免费教育是真,那么底层平民子弟就可以通过免费的读书学习成长起来,然后被提拔,如此底层跃迁制度堪比汉人秦国的军功爵制,妥妥的鸡汤+毒奶之存在。最可怕的此非一时之策,而是制度,一种长效机制。当每一个梁山人知道自己有公平的机会改头换面,那么他们保卫这个制度的热情会有多高、勇气会有多大!

“千真万确,无半句虚言。我们穆委员在广播中时常讲:谁胆敢在教育问题上动手,行不正之风,那他就是整个有司的敌人,要坚决彻底地铲除和消灭!教育公平+晋升考试,让我们梁山司再无世家门阀。”

这就对上了。你文忠梁资历溢出,得不到提拔就是卡在了晋升考试上。

第二个问题:梁山军如何征兵?

此问让二蛋肃然起敬,不禁钦佩洪太的战略眼光了,你这个鞑子有些水平,看问题的切入点非常人所及。因为这还是他第一次被外人问到,二蛋且明白黄台吉的‘征兵’二字问的究竟是什么。

“给你点赞,你目光如炬呢。且听我道来:我军兵役制既不实行强制的征兵,也非募兵,更非内地的屯兵,我军实行的是动员兵制。不过呢,大伙儿从军积极性一向高涨。施州没有石壕吏的,一听说要征兵,不用当官的来绑,自己撒腿就去征兵处报名,根本不需要动员的。我看呢,其实质就是募兵制。”二蛋想了想说道:“但说也无妨。部队里已经成家立业的服役多年的老兵为数不少占比很大,就像我这样的一把岁数了不愿退役,事实上造成了部队战斗力的减弱。所以嘞…”

黄台吉插嘴道:“打住打住。老兵多是好事,到你嘴里怎会是战力减弱。”

“发觉跟你没法交流,你带兵打仗的怎如此懵懂不知兵。”

尼玛玛的,竟敢骂本王不知兵,倒反天罡了这属于是。

“老子...本汗怎地不知兵了,你且将你歪理邪说道来。”

“凡事都得有个度不是。我军打仗伤亡小,部队也不曾大规模扩军,大家又不愿意退役回地方上去,一来二去就都是老兵了。三十来岁的一抓一大把,战斗经验是丰富了,可体力精力如何能与十八九的小伙子比,又有家有室的打起仗来总是心有牵绊。”

“故所以?”

“故所以大搞特搞民兵训练么,跟你们八旗一样全民皆兵,但我们只扛一面旗。每个人都要参加军事训练,都要会打枪。还特别重视预备役建设,那儿个个都是二十不到的愣头青。年轻么,学东西比我们这些老家伙快。听说…”

“听说什么?”

二蛋看了看黄台吉道:“你能不能不要老是打断别人说话,这个习惯我告诉你很不好。”“听说预备役向施州之外的内地全境征兵哩。”

“募兵吗?”

二蛋瘪瘪嘴道:“那自然是募兵了。你要强征谁听你的,梁山司可管不着内地去。”

“又在瘪嘴。你能不能不要老吸溜嘴,你这小习惯小动作要多难看有多难看,要多猥琐有多猥琐。”黄台吉立马给还回去,所谓外交场合需针锋相对也。

既然是募兵制,那么他梁山军便是脱产的常备军。小小施州屁大的地盘养得起军队吗?“你梁山军多少人马?”

“海陆军6万人,马有多少还真不知,你得修书问山丹马场去。我估摸着战马不会太多,马这畜生投入产出比太差,就经济效益来说实在不划算。”“哎,洪太,听说养一匹马的草场能养活几十只羊。有这事不?”

黄台吉点头,“没错,能养二三十头羊。”

“你后金这么穷,那为什么还要养马,多养羊不行么。”

废话!那不是刚需么。没有战马成为不了一名合格的飞车党!

游牧民族在面对农耕化了的中原民族,胯下有马,抢一把的成功率大幅提升。抢完后带着财物飞驰而去,农耕民族这边干着急追不上,你长飞毛腿也比不上马能跑。

中原为啥没有马?因为在汉人眼里,马这种牲畜极其败家!论出肉率、产仔率以及毛皮的商品属性比不上牛羊,论运输能力以和转化到庄稼上的力量被牛甩出几条街,论脾气比驴有过之而无不及,发起狠来把草原狼当盘菜。唯一优势就是跑得快。

马有一个不能被农耕文明容忍的巨大缺点,能吃能拉,拉出的马粪还给你添乱!如果养牛羊,白天放牧几个小时后就可以圈回来,晚上自行反刍进行食物再吸收,不用加餐就能长膘。拉出来的粪便还是好燃料、好肥料。马就不一样了,有句话叫做马无夜草不肥,说的是马这货得连轴转地吃才能胖,并且一直吃一直拉从不闲着。更要命的是,马粪酸性大,不仅不能做肥料还祸害地。养活一匹马的草场大约能养活几十只羊,看看养马成本得多大!

《大明帝国一六一六》 第483章 自夸外交 精彩章节在线阅读。本章共计 3052 字。

热门小说
不小 逆天 过来 合理 神秘 千金 暴富 2 之旅 5 勿扰 打脸 唧唧 显示所有标签